首页  部门概况  学工动态  学生管理  学籍管理  学生资助  心理健康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2021年辅导员心理专业技能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构建心理育人的四级工作网络,7月12日至16日,我校在中南大学举办了2021年辅导员心理专业技能培训班。校工会主席夏喜利作为带队校领导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共有77名专兼职辅导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其他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余社平致辞,他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优势。我校工会主席夏喜利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既是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试点单位建设的需要,也是学生工作专业化发展的需求。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六种意识,守好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阵地,深刻理解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意义。要学以致用,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理学的专业和技能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培训以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等形式开展。在专题教学环节,参训学员先后聆听了唐海波教授《抑郁症的识别与治疗》、《大学生心理危机中的应激障碍识别与干预》、《危机事件集体减压CISD操作技巧》、《辅导员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技巧》和马晓虹副教授《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等专题报告。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中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深入学习了首批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分组讨论环节,各组学员就本次心理专项培训学习心得和日常学生工作中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由组长在结业仪式上进行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系统化、专业化的专项培训,我校全体学员深入学习了心理辅导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切实提高了辅导员的心理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学有所得、获益匪浅,今后将把本次学习内容和成果转化成工作技巧和方法,运用于实际的学生工作当中。(供稿:温娟娟 胡沐枫,审稿:姚晓辉)


上一条:学工部党支部举办庆祝教师节活动 下一条:学工部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